書名: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 isbn:9789865947484 p231-p232


猶太爸爸跟孩子玩,孩子你跳下來,我會接住你的遊戲。一、二、三跳! 前2次爸爸都接住了,第三次爸爸故意不接住。孩子哭了! 爸爸你怎麼騙我? 爸爸說:『我是故意騙你的,語重心長地對孩子說:你為什麼相信我會接住你,孩子?我不是有意讓你受到傷害,但是我是故意騙你的,因為我想讓你明白一個道理--在關鍵時刻,誰都不要相信,即使是自己最親近的人。不管是什麼時候,別人都有可能會騙你,你能相信的只有你自己』
孩子又說:可是,你說要接住我的呀…你是…爸爸!
爸爸說:或許你覺得我殘忍,但是這是每一個猶太人成長的必經之路-關鍵時刻只能相信自己。社會是複雜的,他們不可能永遠都生活在與世無爭的環境裡。提早讓他們明白世界並不如想像的那麼美好,即使是自己的親人也不能隨便相信,從小學會有所防範,這是為了他們將來好。



這只是截取的,文章很長,是一整本書,從頭看到尾,才能下評論,我自己的感想,偶爾讓孩子慢慢了解世界的全貌的想法也很好,我也沒有辦法每次都接住孩子,但我可以教會他保護自己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