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馨雙人鍋馬鈴薯燉肉食譜


材料:薑 切薄 少許 馬鈴薯一顆 洋蔥1/4顆 紅蘿蔔1/4條 蒟蒻絲 1/4袋

     四季豆 兩條 沙拉油 1/2匙 

煮的醬汁:水100ml 糖1/2大匙 味綝1大匙 醬油2大匙


做法

1) 馬鈴薯去皮後 切成一口大小;洋蔥切條狀;紅蘿蔔隨意切

2) 蒟蒻絲先用熱水汆燙過, 再切成適合入口的長度

3) 鍋內放沙拉油後加熱, 先拌炒薑片與牛肉, 再加入其他食材(除四季豆外)拌炒

  4) 放入水, 糖,味綝後, 蓋鍋蓋用中火悶煮10分。加入醬油,再蓋鍋悶煮10分鐘。

   最後將切成四等分、四季豆放入煮兩分鐘後即可上桌。

接凡凡下課後,我跟她說我們一起做晚餐,帶她和嘟嘟一起去採買我們要的食材,她拿了她想吃的鳥蛋、甜豆、荷蘭豆。

以前我不會煮飯,很少下廚,孩子從小吃的食物種類太少,就容易挑食。

我其實有想過,我可以和凡凡一同做菜,藉著觸摸食材、聞氣味、洗、煮這些動作她可以慢慢習很多食物的味道。

只是,比較沒耐性的媽媽,真的很懶得放手讓孩子試試。凡凡在家挑食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我只好認真地執行囉!

IMG_6333 IMG_6334 IMG_6337  IMG_6339 IMG_6341  

我請她洗食材時、切食材時順便聞聞這些食材的氣味。 

現在再寫這篇日記的同時,我回想了一下,其實她洗菜洗得挺乾淨的,切菜也很專注。 

而且我該為她準備把比較小的刀子才是。

IMG_6342    

我煮好了開水,要她放 蒟蒻絲 下去煮1分鐘。結果她整盒丟下去。

我驚叫一聲,我不是要妳一個一個輕輕放嗎? 妳怎麼全部一起放,這樣很危險。

她難過得說:對不起,我沒注意聽到。我想了一下說:對不起,我沒仔細教妳一次,要一個一個輕輕放,才不會被濺起的熱水給燙到了。

我心急的時候就會大聲,不過我現在會馬上注意到,儘量放低音量,我是要教她,不是要罵她呀!

先起油鍋放2片薑片爆香後,放入肉片煎到變色後再取出,再下洋蔥炒到軟再下其他材料。

讓凡凡試煎一片肉片,有點小油噴上來,她會覺得痛,其實是我給她的筷子太短,我想去買長筷子或長夾才是!

IMG_6343 

洋蔥炒軟後再放入馬鈴薯、紅蘿蔔炒一下,再放進鳥蛋、醬汁

IMG_6344   

中火蓋鍋煮十分鐘

IMG_6346  

煮十分鐘後要熄火蓋鍋悶十分鐘,此時我把煎好的肉片夾進來。

IMG_6348 

十分鐘後開鍋,放進綠色的豆類,開火煮2分鐘後上桌。

凡凡自己很開心地去拿碗、小盤、湯匙、叉子,擺得好好的。

可能她不曉得我筷子放哪裏,所以拿了叉子,不過,她全程用叉子、湯匙吃飯耶!

哈哈! 我該讓她多拿筷子才是。

IMG_6363  

建議有時間就中午燉起來,晚上要吃再加熱放綠色豆類,因為這個跟咖哩一樣,放愈久愈入味。

IMG_6366  

 

這樣一鍋、肉、菜通通都有,凡凡吃了一碗白飯和2碗的菜量,而且除了蒟蒻絲以外的通通都吃,她說這都是我們一起煮的,很辛苦,很豊盛,要吃光光。

這是我第一次不用催她吃任何菜、肉。

IMG_6365    

我們家嘟嘟也吃了一碗飯和一些菜。我選肉片是對的,小孩比較好咀嚼。

IMG_6371 IMG_6372 IMG_6375 IMG_6382    

要和不熟悉廚房的女兒一同做菜,實在也沒多餘的時間煮湯了。

嘟嘟就喝蜂蜜水,凡凡就喝水果醋,我就喝綠茶!

IMG_6385    

不是我只愛拍嘟嘟,是凡凡不想讓我拍拍呀!

嘟嘟好可愛,看鏡頭會一直比 耶!

我要再來看一些一鍋煮的食譜,比較節省時間,又可以一同動手下廚。

凡凡說:媽媽,妳真的愈來愈會煮了耶,我們以後都一起煮飯做菜,做豊盛的晚餐。

我們以後一起煮給爸爸吃。

馬鈴薯燉肉成功,凡凡嘟嘟都很愛吃,不管是裏頭的肉和菜,可能因為它吃來甜甜又香香吧!

如果不嗜甜的家庭、糖可以不用放、味淋也可以減量至1/2大匙就好。

這道我站起來的菜,記得4年前,興高采烈的在網路尋到馬鈴薯燉肉的食譜,我當時不懂煮菜的量匙,也不懂得調味要慢慢加再嚐試,我以為一大匙就是盛湯的大湯匙,所以約莫放了有70CC這麼多,煮出來的馬鈴薯燉肉是很甜的甜湯,整鍋倒掉。

我們的晚餐跟小土鍋的名字一樣 好溫馨呀!


溫馨的小土鍋在這裏 琦嘉家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