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大海的禮物 

生活中如果少了那些我原本認為非常重要的種種物件,其實是件非常愉快的事。我想起一位在德國集中營待過三年的朋友,他曾經告訴我:雖然在集中營受到的待遇極為殘酷,不僅喪失了自由,甚至連吃都吃不飽,但是那段日子讓他領悟到人所需要的物質條件竟是如此的少。 p44 來自大海的禮物isbn:978-957-32-6902-1

這又讓我想起,老大總是說:買需要的,不是買妳想要的。我總是如此,滿了然後又清空,過一陣子就又滿了! 修練之路何其難? 但我勉勵自己,要知難而進,至少現在除了廚房用品以外,不再亂買一通。

我記錄一下敗家的演變史好了:

小學就敗很多的鉛筆盒和鉛筆--補習是我唯一可放風的時間,其他時間都要顧店,養成我寫字一定要拿屬於我的筆,不然會痛苦!

國中沒時間敗--因為都在唸書和顧店。

高中敗衣服--跟一個大姊買衣服買到她們店的柱子算我有股東了

工作後敗給男朋友一堆東西--年少輕狂,總是捨得把最愛的給男朋友

接著敗給自己很多的衣服--買了一堆流行的,過季就不會再穿的了,回收了很多

敗給自己很多的名牌包包--大大滿足虛榮的心,還為了這些包買了一卡很大的電子防潮箱,因為放在櫃子潮濕都發霉,還要整理或送洗,這個洞太大了,我現在就決定把這些通通的包包用到爛為止,在它們通通壞掉之前,我不會再買任何一個包包了。

敗小孩的用品--這個好用、那個好用,亂買一通,後來也造成收納不易。

敗相機--只為了拍小孩,值得,看著那些孩子小時候的照片,我好想抱起螢幕裏的小可愛。

敗很多的書--雖然買書的速度比看的速度快,但它們總是24小時隨時的好朋友,有看還是有收穫的

敗很多的鍋具--的確好的鍋子可以讓廚藝更精進,煮出流口水的食物時,都想抱著鍋子睡覺去。

敗廚房用品--為的是善其事先利其器,但,收納很重要,要看空間再來買,才不會找不到流理台做菜。

這個過程看來,買完沒有後悔的東西是 相機 鍋子。

其實我拿這些包是不得已的,都買一堆了,也只能繼續把它們用到壞為止。我也不喜歡人家一開頭就先訪問我的包包,別人沒有惡意,是我有病,因為這也算我的痛!

雖然摯友人說,妳只是從這一個洞跳到另一個洞,不過也罷,妳覺得夠的那天就會停手了!

但我觀看了一下,洞其實一直在縮小中,因為買一卡包包是可以買很多不錯的鍋子,接著我需要的鍋子都足夠了。廚房用品也備齊了,接下來就只剩食材,食材還是要趁新鮮吃掉,所以,我算進步囉!

現在開始,這個模式啟動,使用現有的資源,替代我希望擁有卻沒有擁有的工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