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間去7-11拿到 BUBU姐(蔡穎卿)的書,我回到家,迫不及待地打開它,想好好地閱讀,孩子們也很配合,10點半就入睡了!

我閱讀到71頁,一直好感動,想要把這片刻的心得記錄下來,從序到71頁,我的淚水一直一湧而出,我不曉得是母親的身份關係,還是感受到作者的情感? 抑或是我內心有傷口。(唉呀呀! 不是每個感動都來自於傷口吧!)

感覺到BUBU姐沒有把自己定位在什麼角色,她的人生就是全然地演出。

從她的書總是感到她是一位心很穩定的母親,在她的書裏,我尋到好多的溫暖和堅強!

她在序談道:有位記者問她最想要的禮物是什麼? 她說:她真的沒想過得到家人送什麼。

記者接著問:難道你不覺得需要一份禮物,例如在這個節日中,從母親這個角色去逃離,去擁有一、兩天完全屬於自己 的生活嗎?

她說了這一段話,我相信在母親這個難以定責任內容的角色下,女性並不是從生活中逃離幾天 就能 或 才能 撿回自我完整的感覺。之所以沒有這種想法,是因為在許多生活的空隙中,曾經不斷地感受到一個完整自我的存在,儘管這些空隙有些小到連一天時間中的百分之一都不到,但是因為它的確靈光一閃地與我相伴,就使我對完整自我的體會從不感到匱乏。在我的心中,愛自己有千百種方法;感受付出的價值,行動釋放下憂慮,是我最受用一一種,所以我就以這種無設限的方法來與生活日日相見、培養情感。…

其實我從來也不認為自己一個人帶二個孩子很辛苦,偶爾只是時間不夠用,每當夜晚看著他們熟睡的臉龐,亦或是白天在店裏跟我媽媽分享孩子晚間在家裏發生的趣事,我都覺得,唯有如此,我才能捕捉幸福的每一刻。十二年,其實好短的呀! 孩子長大後,就該往他們的理想、夢想奮鬥去,每每在電話中跟老大敘述孩子的趣事、氣事,都會替他的不在場感到惋惜,他常常錯過了最好看的家庭電影。也為他的東奔西跑、居無定所,感到辛苦,常常他半夜起床,不知自己身在何處,半夜起床尿尿撞過衣櫥一次、除濕機一次,X聲連連,有夠爆笑,其實也是辛酸,為了那五十幾斗的米…!  總之,我常常不爽他很多事時,想到這裏,對他的氣,就會消散2/3。

有記者問BUBU姐:如何定義美食? 記憶中最美味的一餐?

把素材用心調製並用心享用就是美食。有時候,那美味的感覺是因為絕對的饑餓,有時候只是因為非常喜愛的親人友朋相聚,就使食物存留的味道令人難忘;也有幾次,當氣氛、環境、食物都調配得如此溫和恰當之時,我的腦中就存下了永久的記憶。

嗯! 今晚女兒又點著招牌肉醬義大利麵時,我了解到上面的2句。招牌義大利麵的食材並不花俏,很樸實,而且它是用時間換得的美味,備肉醬在冰箱,隨時喊餓、隨時有得吃!

女兒一個星期至少吃一次以上的義大利麵,我說:這樣好嗎? 她說:一定只能吃飯嗎?(很好,這也是我小時候的疑慮,只是我沒種問,因為會什麼都沒得吃,所以我很期待星期天,那天不知為何,我媽媽一定不煮飯,一定煮別的食物)

BUBU姐說 在五十歲開始的每一天 我願 每遇困難時安慰自己說:這不是最難的,生命還會給妳更難的功課。 也願 每遇喜悅時跟自己說:這是最好的了,存在心裡不要忘記。

所以,我也要學著對著34歲的自己,這樣說:這不是最難的,生命還會給妳更難的功課。遇到喜悅時,跟自己說:我生命的本身就很豐富了,不再向外求了,要往心裏求。

接著,我要跟我的好朋友交換看這本書的心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