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到的爸媽請舉手 ISBN:978-986-6745-90-4

P.41

以力服人者,霸。以德服人者,王。如有王者,必世而後仁。這是說明一個理想的君主,都需要用三十年的時間,才能教好老百姓。三十年是而立之年,要孩子有成熟性格,需要三十年的時間來指引。請給自己與孩子時間,時間就是等待的藝術。願大家都能表現愛的身教,而成為孩子心中的那一位王者,也就是為孩子做一個理想的父母親。


 我開始做,而不是說教之後,姊姊真的改變很多,是發自內心的自省,成為她自己心中想成為的那個乖孩子。偶爾,又會呈現不聽話貌,我會要自己想著,為什麼要聽我的話才是好孩子? 為什麼她得要當我想要的好孩子,就在我憤怒時,多花10秒的時間靜心想,她為什麼要這樣? 我先冷靜5分鐘以後再開始針對她不該的行為去訓斥她,和當下用憤怒的情緒去訓斥她,結果大不相同。

所以,每個當下,我都要學著,先冷靜5分鐘後再來教育她。能用講理的方式教孩子的話,就不用霸的方式去壓她,因為我知道,有一天,她會長大,有一天,她對權威式的管教是抗拒、反叛、逃離。

我一再提醒自己,是用心教孩子,不是用情緒教孩子。切記! 切記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