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96 尊重與鼓勵

算算看一天之中,你講出來的話有幾句是負面的,幾句是正面的? 多點誇獎,少點怒罵,培養孩子正面的思考,讓他們看到事情的正面而非負面。

 

媽媽不必當超人 ISBN:978-986-216-506-5


我其實也忘了這本書買多久了? 當初只看到一半而已,就一直放在床頭。 
反正我床頭的書 有看完想再看一次的 有看一半的 有看一點點的… 就等想看時就會拿起來看。

這是一位住在紐約的台灣媽媽寫的書,她一開始只是寫部落格,後來出書。 
書中寫的是 她和2個女兒、1個兒子的教養記錄、家庭生活...

我看到的是一個全職媽媽在育兒經驗中檢視、觀察、自省、和孩子親近。

這本書再度被我拾起,看完,摺了好多好多頁數,因為後來我發現我不喜歡書畫得花花的,我喜歡摺起來就好。

可能我買書的當時,凡凡還是個3-4歲的小女孩,現在都快要上小學了,已經不完全是媽媽說了就算的年紀,她會有自己的想法了,現在再看這本書更有感觸。

跟隨著這本書的結尾,我把凡凡出生、喝奶、走路、講話、掉牙…好多的畫面再做回憶。

孩子是一定會長大的,時間流逝的是這麼地快,尤其嘟嘟出生以後,我覺得更快更快。

我覺得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不曾只專心地抱著她、讓她捏捏、她已經掉了6顆牙。

今天早上她穿裙子的時候我發現,她又長高了。

早上因為趕著讓阿肥去看醫生,所以沒能先和阿肥一同送她去學校再去看醫生。

凡凡就開始用哭腔要阿肥先送她去學校,我就把她大罵一頓,她也對我不禮貌,然後我又翻舊帳罵她,在車上狂罵一頓,用罵的方式講道理…!

我實在不喜歡講話咬牙切齒罵小孩的自己,好像看到什麼翻版似的,我不可以讓這來自原生家庭的習慣再做傳承,我想要打破這種 翻舊帳 的循環。

我自己也覺得這樣不好,又抱著內疚的心送她上課,我覺得講道理是講得她聽得進去的,再罵能罵幾年,隨著孩子長大了,我覺得我的方式要好好再調整。 

PS.在 媽媽不必當超人書上看到很感動我的一封信: 
沒想到我會這麼快就寫這張字條,感覺好像妳昨天才在我懷裡,為了肚子餓跟吸引我的注意而哭鬧著。其實到了今天,你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,只不過已經不是在我懷中了。 牙仙子的目的,是要在妳心中種下一顆種子,爹地跟媽咪選擇現在告訴妳真相,是因為我們相信妳心中的種子已經準備好開始發芽。這顆在妳心中的種子,是爹地跟媽咪送給妳的禮物,將會帶領妳去相信生命中的美好。請記得,生命中的奇蹟是存在的,請繼續灌溉這顆種子,好好照顧它,讓陽光照進妳心中,用妳心裡的正面力量,來幫助這顆種子成長茁壯。永遠愛妳 

我感動完才想起,我把凡凡的乳牙弄丟了一顆,她以後就會知道弄丟她一顆牙的人不是牙仙子,是她娘了! 再泣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